close

8voshj.jpg 

 

我想想,上次讓我哭得這麼慘的好像是之前看了「下一站,幸福」,梁曉樂對著失憶的任光晞說「叔叔謝謝你,我知道你不是我爸爸」時,那種之前就已經被醞釀好的情緒,眼淚全部都因為他那句話而潰堤。

我不諱言我的哭點一向很低,而親情戲更是我的罩門,「歲月神偷」講的是一家人平淡卻又很感人的故事,從一開始看著四個人的互動時,他們家常的對話和行為,真實的就像是自己周遭的生活一樣,想當然爾,我的面紙沒少抽過。

裡面的演員的演技,我可以中肯的講一句,全都是萬中選一。任達華飾演可以為家庭付出一切的傳統爸爸,吳君如飾演白臉又樂觀的媽媽,兩人的對手戲,自然又細膩,尤其對視的時候,那種流轉在彼此眼中的默契,會讓你不禁微笑又羨慕。

而飾演大兒子的新人李治廷,正因為是新人,演技清新自然,剛好符合這部電影的調性。說起來,這部電影是以他為中心而展開,正因為他身上所發生的一切,凝聚了一家人的心,也可以看到60年代的香港,對於貧富之分是有多麼大的差別,而他的初戀卻剛好平衡了這一點,很純情也很美好。

 

岁月神偷04.jpg 

飾演羅進二的小童星,整部電影是以他的視角來看60年代的香港。他不像哥哥那樣聰明,滿腦子充滿奇怪的想法,但是對大人的話又深信不疑。最後看到他把自己最心愛的收藏品通通都丟進海裡,只因為他的婆婆講過「只要把苦海填平,就可以看到最愛的人」。就算過了好幾年,他還是記得當初哥哥對他說的話「同時看到兩道彩虹,彩虹的顏色會是相反的」。他心裡最特別的位置,還是他的大哥。

這部電影值得用心觀看,有些對話會讓你咀嚼再三,有些橋段,會讓妳不自覺的去回憶自己小時候經歷過的事。它在今年的香港金像獎也得了獎(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人&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還有,標題真的是我的小叮嚀,別說我沒講~~~

 

獻上主題曲,很棒的一首歌,非常適合這部電影的背景,由李廷治演唱(這個新人會紅,I b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