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972053201007272202431149408200304_000.jpg 

惡吻從播出至今,反應一直就是非常兩極。喜歡的會非常喜歡,不喜歡的怎麼還是不喜歡。有日版台版當前車之鑑,韓版身為後來者,理所當然要背負被比較的命運。身為原著漫畫迷,我對韓版惡吻算是接受度很高。但在戲落幕之際,我發自內心的說一句「不論做為原創或是翻拍,韓版惡吻的確不成功。」而這一點也很直接反應在收視率上。雖然媒體一致把砲口對向金賢重,我個人覺得他雖然難辭其咎,但也真的盡了本分。

一部戲的成功不可能只歸功於演員;相反的,一部戲的不成功,當然也不會只是演員的問題。我不會說惡吻是一部失敗的作品,但它缺點的確顯而易見,這都在第一集完全表露無遺。之後,導演以及整個製作團隊好像也沒有要改進的打算,於是惡吻就在品質良莠不齊的情況下,忍痛挨打的來到結局。

先說,我不專業,也不是任何人的粉絲。單純也只是從一個漫畫迷以及戲迷的角度去看韓版的翻拍。既然如此,我就不可避免的會提到演技,而我在批評一個人時,是完全不會留情,如果粉絲不小心看到這一篇,請繞個道~

 

主角個性反覆

漫畫中的直樹,冷是他的特點,這在他已身為天才的光環裡,加深了難以親近的氣質。在第一集中,當我看到白勝祖竟然會對吳哈妮那個神勇一踢表示驚訝時,我就在心裡想:這是個不太冷的直樹。白勝祖不但高智商也高情商,他的高情商處處展現在他接受同學的要求上。但是,少了冷卻多了一絲溫情的白勝祖,還是漫畫中的入江直樹嗎?答案是否定的,這在後面越是凸顯出來。

從第四集開始,白勝祖個性就變的極為反覆,他的高情商已經不見,高智商也沒機會讓他展現。他成了一個有彈吉他興趣且擁有好家世的少年。他冷他溫柔他微笑他生氣,真的就只是依照自己意願。他不管別人想法,反正他是白勝祖,又高又帥又聰明,家裡又有錢,他實在很難不有睥睨一切的心態。這跟入江直樹除了琴子,不論對誰,就是冷淡到底的態度落差極大。而偏偏白勝祖除了吳哈妮,他從不拒絕任何女生的勾肩搭背。戲越到後面,入江直樹的內斂以及果斷,在白勝祖身上卻變成叛逆和孩子氣。而從15集這樣回頭看他,更是堅定我這種想法。雖然有人會覺得翻拍難免更動情節,但這已經不是更動情節了,而是在挑戰原著中主角的個性會是怎麼一番慘景?

說到吳哈妮,其實她笨不笨都沒關係,只要她有像琴子迷戀直樹的心跟毅力即可。一開始,我知道吳哈妮是喜歡白勝祖的,卻找不到她迷戀白勝祖的神情。她對白勝祖大聲嚷嚷、在他背後做盡小動作,最慘不忍睹的是,她竟然還敢拜白勝祖觀音。就算給湘原琴子強大的靠山,她怎麼也不敢如此放肆對待入江直樹。吳哈妮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告白失敗卻惱羞成怒的女生。

白勝祖對他微笑她會笑,白勝祖對他冷淡她也不以為意,白勝祖對她毒舌她轉個身就忘記。琴子愛直樹愛到沒有自尊這是重點。但是吳哈妮我看的出她很有自尊心,卻感受不到她有多喜歡白勝祖。而在第五集之後,吳哈妮卻好似一下子收斂了對白勝祖的不滿,眼裡又發射出滿滿的愛心,而這中間的轉變卻讓人摸不著頭緒。

同樣都是只演過一部戲的男女主角,庭沼珉對角色的拿捏無疑比金賢重還要開竅。到戲的後半段,她已經演出琴子堅持到底的個性,但她苦苦追求的,就只是一般韓劇裡的男主角。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是因為大家能夠看到它的重點。而韓版顯然忽略的很徹底。金賢重能把一個入江直樹演成這樣,一開始我覺得是導演不會帶戲的關係。但是到後來我卻發現周遭的配角都演的極好。金賢重本人個性有多四次元我是沒領教過,但我得承認,他的確沒把握好入江直樹的個性,他對這個角色沒有想法。雖然後期他的演技是有進步,但他演的還是白勝祖,而白勝祖和入江直樹,就完全是兩個人。做為一個翻拍劇的男主角能把主角偏離原著角色設定,你要觀眾該哭還是該笑?

 

自戀的導演+詭異的劇情節奏

大家都能感覺第一集時吳哈妮的一些動作以及片尾的小熊,都處處顯露宮的影子。這位黃仁雷導演,似乎還沉溺當初宮的美好,因此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讓惡吻沾上宮的邊。而言下之意就是,宮是原創,惡吻是翻拍,融合之下的混血至少還有一半的血統是我們的,所以我們就可以說:對,惡吻是大韓民國的!!!我應該把此舉稱為韓國人的自戀,而這項舉動,卻處處在刺宮迷以及惡吻迷的眼睛。

首集一開始的幻想戲就在挑戰觀眾的耐心,之後一集裡面更是多達三次幻想戲。在大家頻頻轉台之時,惡吻似乎還是玩的很開心,也沒有要讓大家再把頻道轉回來的想法。一部劇的開頭是決定往後收視率的關鍵,惡吻在這一點上顯得自我感覺良好。

導演常常為了一幕情節鋪陳很久,好不容易進入重點時,又讓人覺得不知所云。舉例來說:第八集的網球訓練雙打,導演花了一半的時間讓觀眾看到白勝祖為了想掙回一口氣訓練吳哈妮的過程。但真正要比賽前,吳哈妮卻一個失足導致腳踝扭傷,這時白勝祖毅然而然宣布放棄比賽。結果,比賽也沒比,吳哈妮卻因為這個訓練累的不成人形。然後呢?這裡完全不知道導演想要表達什麼。

惡吻一直以來最讓人詬病的是,它的劇情是拼貼而成,前後找不到環環相扣的重點。有些人說這是重現漫畫分格的一種手法,但這也真的證明,漫畫分格的確是不適用在電視劇拍攝上。有些地方跳的太快,有些情節來的突然,有些片段卻細心異常。劇情少了鋪陳跟感動的延續,一些經典畫面可以拍的很沒fu,而大多數都是沉醉在自己原創的情節裡,完全抓不到重點。導演只拍出他想拍的畫面,卻沒有顧及觀眾的思維,而後製的剪接更是大肆暴露導演自戀的個性。身為整部戲的領導者卻自以為是,那又怎麼期望這部戲怎抓住觀眾的心?

 

置入性行銷反客為主

置入性行銷每部戲都會有,如果出現的時間得宜,那還能造成廣大的宣傳效果。但惡吻卻是被置入性行銷很誇張的一部戲。

第三集白勝祖在大家歡天喜地慶祝之時,卻一臉無聊托腮的在聽自己的隨身聽。這裡為了打apple廣告而讓白勝祖變成一個極為不禮貌的孩子,這種想法從此被根深蒂固。此後,大量出現的運動飲料、網球裝、球拍、單車、餐廳....等等眾多的廣告贊助我都沒意見,因為至少劇情還在正軌上,誰主誰客還是分的很清楚。但是越到戲後面,這部戲根本就是被廣告商牽制著,為了打廣告硬生生多了很多不必要的情節。

我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好了,那台在14集才出現的mini小車。因為那台車而出現的情節完全沒有必要性,兩人去濟州島度蜜月時卻還會記得將它空運,我真的無言以對。最後一集明明應該是男女主角互訴情衷的溫馨戲碼,重點是兩人在一起的畫面,因此是哪個地點就不重要。導演選擇在車內,從觀眾的視角卻只能隱約看到坐在車裡兩人的動靜,而鏡頭大部分卻是一直對著車子,如果不是我知道劇情還在進行,我真的以為我在看一部車子的廣告!而不必要的熱狗店比賽,變成把學長跟尹赫拉湊成一對的月老,顯得非常勉強。

 

在戲剛開播之初,我就曾經聽到有人評論過這是一部拍給粉絲看的戲劇。本來不是很贊同,但現在似乎不得不同意。因為惡吻的確要靠著對劇中人物的愛意才能繼續堅持,而我堅持的原因是因為金賢重跟庭沼珉之間的火花。惡吻當然不是只有缺點,我也不否認曾經有幾個片段讓我非常感動,但是對一齣連續劇而言,只能讓觀眾在將進兩個月裡僅僅感動那幾分鐘,我想是不夠的。對於優點,我也只能講「選角無疑是這部戲最大的成功之處。」但無論要把這個優點拿來放大或是忽略,惡吻在劇情編排以及角色發揮實在沒能給人多大驚喜,它就是把一部可以發揮得宜的翻拍劇變成一部普通的韓劇,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