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6845854_photo.jpg 

這是一部很乾淨,也是後勁很強的電影。「透亮、純淨」是我能給它的評價。

這部電影的整個調性比較接近所謂的「純愛」,但很慶幸的是,它沒有像日本純愛電影那麼刻意。裡面沒有不幸或幸運的一方,也沒有誰要救贖誰。整部電影以女主角唯的視野出發,她的生活過的平淡,導演拍的很真實-不論是在回家的路上,沿途經過的那些小店以及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抑或是在自己獨身的套房裡,隔著一扇門可以聽到左右鄰居的動靜,透過沒有隔音的窗戶可以聽到街上的的人聲或是遠處馬路上汽車的喇叭聲-這都是一種孤單而美好的生活。對於求學時代就在外租屋的我,這一切一切都能引起我的共鳴。而高司和亞津子,一個是暗戀的人一個是崇拜的人,在這個都會城市中的一角,不也正是滿足20歲的學生對於生活的美好想像嗎。

每個人在展開一段新生活之前,一定都會對未知的未來充滿了許多期待。我也曾經在搬到一個新住處時,想像有帥哥就住在我的隔壁(可是事實證明,我的鄰居永遠都是老弱婦孺或是怪人!!!)。高司的出現讓唯對於獨居生活有了美好的開始,即使要在實驗室打工到三更半夜,即使只是兩人同搬一個箱子,即使只是照顧一株微不足道的植物,因為他是自己暗戀的人,都會使一切變成繽紛。

亞津子是唯對自己未來的一個投射。姐姐為了愛情拋棄夢想,這點讓唯很不以為然。而亞津子跟姐姐不一樣,她堅持完成一直以來的夢想,對生活有自己的態度,唯覺得自己也能這樣生活,她對亞津子是一種崇拜又羨慕的心情。不過當她知道高司和亞津子原來是一對情侶時,讓她很掙扎也很衝擊。不只是因為她曾經從高司口中知道他對亞津子的感情,也是因為她開始不了解亞津子為什麼可以拋棄愛她的人,去追求她所謂的夢想?人是有牽絆的,重點是人生不要過的有遺憾,但是這個遺憾要怎麼定論,就是個人選擇了。對唯而言,能不能跟高司在一起不重要,而是相愛的人,必須在一起。

 

↓我好喜歡這一幕,兩人就住在樓上跟樓下。拍的有夠真實吧,連電纜線都拍進去了XD

Koisuru.Mador cd1[(038039)17-28-01].JPG 

 

↓當下的幸福是真實的

Koisuru.Mador cd2[(001546)17-37-59].JPG 

電影裡把死氣沉沉的實驗和讓人眼花撩亂的化學名稱,創造出一種近似於綠光的顏色,而這些幸福的元素,都讓電影增添一種溫暖的感覺。即使我認為有一瞬間高司和唯兩人是有機會一起見證幸福的時刻,但可惜的是,高司早就把當初的幸福掛在亞津子身上。對唯而言,這都是必然的結果,她只是經歷了人生在20歲時的一段過程,就算她親手做出來的雙人椅旁邊少了一個人,但是她還是可以有所期待的,人生不就是不斷的跟別人邂逅,對未知期待嗎?

整部電影講的是比較正面樂觀的態度,亞津子有一句話說的很對:「回過頭來看當初的20歲,會發現就算有沉重的壓力,其實當下只要堅持住跨過去就不再有煩惱了」。電影最後唯再次搬家,看著陽台上對她微笑揮手的身影,我看到這一幕時,感覺有種東西在心中發酵,記憶中好像也曾經看過對我這樣做的人,那個人是誰我已經沒有印象,我只知道,看到高司漸行漸遠的身影,我也跟唯一樣忍不住哭了。

雖然我覺得新垣結衣不會是演這部電影的唯一人選,但她的確把一個20歲的學生單純的心思演的很好。尤其進到暗戀的人屋內以及共處一室時,那種雀躍又想笑的神情揣摩的很好,完完全全就是一個小女生的姿態,而新垣結衣的氣質,的確也是非常乾淨,跟這部電影簡直是相輔相成。至於松田龍平,即使他演的是一個埋頭工作的半宅男,但他的氣質還是非常的特別,很妖卻不會讓人討厭。而菊地凜子在戲中演技的確是有點被浪費了,但主角不是她,所以是一個非常稱職的綠葉(突然想到,她已經跟松田家的兄弟都合作過了XD)

這部電影很適合在冬天看,有些片段值得咀嚼再三。即使很冷很冷,它還是會給人一種溫暖又可愛的氣息。

 

↓雖然不會是高司,但一定會有跟妳坐在同一張椅子上的人

Koisuru.Mador cd2[(073107)17-41-02].JPG 

 

↓再見

Koisuru.Mador cd2[(076745)17-4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