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
如果在劇末,Jane的身邊挽著另一個男人
那我想,
我就不會對這部電影有一種「遺憾」的感覺。

一向很不喜歡純粹好萊塢式的文藝愛情片
當初倆位大牌合體的「跳躍時空的情書」
讓我確確實實的踩了個大地雷。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我也從此跟文藝片一刀兩斷。
不過,事實證明,這種既濃烈又含蓄的愛情,才是我的死穴。


基於下面那一篇文章
我最近真的太愛James McAvoy
所以才一直翻找出他演出的電影
一方面是想再看看他迷人的雙眼
一方面也想禁止自己一直沉溺在Max的魔力當中。
但是好不容易從Max的泥沼爬出來
卻再度掉入一個名為「勒弗伊」,讓我陷的心甘情願的陷阱中。

整部電影有濃濃的英國風味
再加上好聽的配樂,前面讓人看心情愉快。
在那個時代,女孩一直在禁錮在「找個有錢人」束縛當中
可是Jane不一樣,
她聰明有才華,寫作是她唯一的樂趣。
但是在一次聚會當中,她聽到了一個這樣的評語「太過幼稚、太過矯情」
讓她不禁生氣卻也懷疑自己的寫作能力
從此和這位既風流又迷人的「勒佛伊先生」,在每次的見面中,總面不了一番唇槍舌戰。
有一幕是Jane在散步的時候,剛好遇到勒佛伊,而那時也是Jane聽到他對自己的第一次評語
因為太過生氣,所以講話處處帶刺,但在此同時,卻也不忘英國的傳統禮貌
每講完一句話,就要微彎腰一次
這樣強烈的對比,真是既諷刺又好玩。

在和勒佛伊一來一往當中,也漸漸對他產生情愫
也曉得在他風流的外表,其實只是他的保護色
在拒絕另一個貴族求婚的隔天
Jane參加了一個舞會,她尋找心目中那個人
只可惜,在跳雙人舞的時候,他沒有出現
她失落,幾乎是被動式的在跳舞
轉了個身,交換了舞伴,看到了勒佛伊迷人的笑容在她的眼前。
我不得不說,導演把這幕安排的極為浪漫
(雖然這個梗在我預料當中XDDD)
不過比起他們第一次對舞,邊跳邊抬槓
這次的對舞,增添了讓人「戀愛」的元素。

因為得不到勒佛伊舅舅的認同
而勒佛伊也好像極為輕易的放開他倆的感情
讓Jane感到失望又生氣。
為什麼這個時代的女人,只能依靠著男人?
到底是金錢重要?還是愛情?
Jane好不容易再次答應貴族的求婚
結果佛勒伊又出現了,兩人決定私奔。
但是這時候也才發現,勒佛伊家庭的支撐都必須仰賴他那薄弱的薪水。
她離開了勒佛伊,可是這輩子也沒有結婚........

劇末,兩人的再度相遇,已經都過了十幾年
Jane成了當代著名的文學家,勒佛伊也成了有權威的法官
對望的同時,眼神都喻涵著太多東西
在他倆身上看到的,是一種令人「遺憾」的感情.....

不同的時代總是創造出不同的情感
Jane的時代,她的特立獨行總是招來非議的眼光
愛情也許重要,但在心愛的人身上
她也曉得,如果沒有「金錢」作為後盾
那麼他們的未來,會在彼此埋怨中度過。
她沒有捨棄這段感情,只是默默的把它收藏在心中
因為這段感情對她而言,是她寫作的極大動力。
佛勒伊,在Jane說要離開時,他也沒有強烈極度的挽留
而只是用著哀傷的眼神目送Jean的離去...
他了解也不能保證,能夠給她衣食無虞的生活。


Jeams無疑又將他的演技發揮的淋漓盡致
勒佛伊的轉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不論是一開始只會花天酒地的律師
又或者對Jane的感情在掙扎
到最後只需一個微笑,都讓人感覺藏著太多情緒
他演來極有層次。
片中有一幕他和jane共同站立在河邊
那是他第一次真實表白自己的感情
他那遲疑、不確定又帶點興奮的聲音
都讓人感覺是個情竇初開的小伙子
而或許,Jane真的也是他的初戀。

以安海瑟葳的年紀來說,接演這樣極富心裡轉折的角色是有點太過吃力
而事實,也是這樣。
Jane是一個有才華的女人,雖然他們不富有
但是她媽媽也說:「到底誰配的上她呢?」
但是由安海瑟威來詮釋,不論是和勒佛伊的針鋒相對或者挑戰世俗的傳統
都只是讓我覺得,一個任性的小女孩。
或許是長相太過搶眼,不像是一個英國鄉下的小姑娘
她在裡面的表現,實在是不如「斷背山」只露臉個幾幕來的搶眼。

「珍愛來臨」裡的角色人物都極為豐富
包括她那也許是為了錢和一個有錢寡婦在一起的哥哥
只是想不到過了十幾年後,兩人依舊在一起,
是為了愛情吧.....或許我們可以這麼樂觀的想。
以及初登場看起來懦弱的偉斯利先生
卻有時會講出極富深奧的話
最後他也稍稍掙脫掉姨媽給他的枷鎖。

十幾年的歲月過去,兩人都過的很好
如果當初沒有離開彼此,也許又是另一番景象
但這樣,很好,雖然遺憾,但是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